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速递-正文

我院王海峰副教授参加全国MPA“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课程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MPA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09]

3月23日至24日,全国MPA“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课程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南京大学顺利举办。我院王海峰副教授参加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04个MPA培养单位的16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陆延青副校长代表南京大学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就南京大学MPA教育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学界和实务部门的八位专家进行授课,他们是:童星教授、高小平研究员、彭宗超教授、李俊清教授、朱正威教授、钟开斌教授、胡象明教授、张海波教授。

会议第一单元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PA中心主任周建国教授主持。童星教授以“风险灾害危机管理研究方法”为题,从学科属性、层次对应急管理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定位,并结合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多年的研究经验就应急管理得跨学科研究方法、“过程-结构分析”式的案例研究、大数据分析方法等进行了深入解析和生动介绍。

高小平教授以“中国应急管理制度演化”为题,回溯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演化历程,讲解了我国应急管理制度实践经验,并结合应急管理部的成立探讨了我国应急管理制度未来的发展和创新等内容。

会议第二单元由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蔡小慎教授主持。彭宗超教授以“公共危机管理教学方法新尝试”为主题,就公共危机管理慕课课程建设整体过程、注意事项等做了精彩分享,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推出的“雨课堂”这一新型智慧教学APP,充分展示混合教学的魅力与实效。

李俊清教授以“当代中国民族宗教问题与国家安全”为题,从“基督教快速发展、天主教权-控制问题、达赖集团问题、新疆三股势力、境外敌对势力、边疆民族地区安全和稳定”六个方面,深入地介绍了民族宗教问题与国家安全的关系。

会议第三单元,由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海波教授主持。朱正威教授以“应急管理中的协调与联动”为题,围绕突发事件的特点、对应的协调联动机制、国外应急管理体制的发展状况、以及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演化与协调联动机制等内容做了深入地讲解。

会议第四单元,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主持。胡象明教授以“从社会稳定风险的视角看灾害事故与产业危机:以核电站建设为例”,从风险社会理论的视角,结合中日核电站发展的经验,就核电站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生成逻辑、风险测量等内容做了详细介绍。

张海波教授以“风险灾害危机跨学科研究知识谱系”,围绕应急管理的研究脉络和实践脉络进行了系统的回溯与梳理,并结合研究经验就如何恰当处理应急管理研究与实践、研究与教学、教学与实践等关系做了详细地介绍。

期间,会代表分小组围绕MPA应急管理教学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案例选取、团队搭配等内容进行深入而广泛地讨论。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团队张海波教授、陶鹏副教授、丁翔副教授、朱伟讲师、林雪助理研究员等主持了讨论。

经过两天集中而充实的探讨,研讨会于24日下午落幕。闭幕式上,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李俊清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对授课专家、参会教师、承办方及会务人员表示衷心感谢,认为本次会议的八位专家授课严谨认真,与会老师学习投入,讨论气氛热烈,会场秩序井然,达到了研讨目标。李俊清委员对我院成功承办此次会议予以高度肯定。

本次研讨会对于推进MPA“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课程教学与案例研讨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9年4月9日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 邮政编码:730070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教学10号楼 |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5027
中心信箱:glxybg@nwnu.edu.cn   管理员登录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309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